汉阴:找症结堵源头强监管 打赢大气环境质量翻身仗

发布时间:2019-10-29 16:09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汉阴分局

今年以来,汉阴县面对1至3月大气环境质量下滑的不利局面,科学分析污染成因找准症结,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统筹经济与环保协同发展,采取强力措施精准施策,通过源头预防、过程管控、严格执法、协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县空气质量实现好转,6至9月优良天数较上年同比增加3天。

上下联动、建立长效机制。汉阴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定期听取环境保护工作汇报,研究调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全面统筹、调度和巡查督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行县级领导轮流督查暗访工作机制,重点对县城区内建筑工地落实“6个100%”治理措施,查处渣土车不规范运营、餐饮油烟治理不到位,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乱焚乱烧垃圾秸秆等主要污染源开展督查暗访,及时查处了一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同时,县委、县政府制定印发了《铁腕治霾扬尘管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19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关于确定禁止、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和时间的公告》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各镇、各部门在大气污染防治整治专项行动上的职能职责及工作任务,上下联动精准整治。

重拳出击,建章立制堵源头。在工业污染源排放方面,汉阴县积极落实工业污染源排污许可制度,全县13家页岩砖厂和重点企业汉阴县佳佳乐陶瓷公司均安装了脱硫除尘设施和烟气在线监控设备,并与市应急指挥中心联网,实现了排放情况实时监控。在扬尘治理方面,建立了住建部门、业主单位、施工企业、监理部门全链条负责机制,实行“红黄”牌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建筑工地“6个100%”扬尘治理措施。加强对保洁公司督导考核,通过对主次干道和重点部位实行“四定”(定人、定点、定时、定责),确保了城区道路抑尘保洁效果。在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禁售方面,县公安、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住建、市场监管及城关镇等单位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和禁放工作,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期间,抽调300余人次组建了巡查值守队伍,在龙岗公园、凤凰广场等重点区域加强宣传教育,不间断巡查,杜绝了违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全面提升社会文明指数。在秸秆禁烧管理方面,进一步夯实了镇、村、组三级禁烧责任,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禁烧网格管理体系,购置无人机7架,构建起秸秆禁烧巡查“人防+技防”新模式,以堵促疏,组织各类机械700余台分赴各镇,累计粉碎还田5万余亩,综合利用3600余吨,禁烧率达到 99%以上。在高排放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加快对高排放老旧机动车的淘汰进度,今年1月—9月已超任务完成20辆重中型柴油货车和28辆轻微及低速载货汽车的淘汰。

强化督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汉阴县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开展了专项督查执法,先后立案查处10家存在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和建筑工地,共处罚款73万元。县治霾办1至9月共下发扬尘污染集中整治督查通报6期,督办函15件,责成业主单位、施工企业限期落实了整改责任,夏秋收期间共发出秸秆禁烧通报15期,立案查处5起秸秆焚烧案件,行政拘留1人,罚款2500元。查处非法销售经营烟花爆竹5家,查封扣押收缴烟花爆竹240余件,有效劝阻燃放烟花爆竹行为116起,行政处罚2人,行政警告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