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安康蓝”,让每次呼吸都清新

发布时间:2019-05-15 10:37 来源:转载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安康中心城市优良天数为248天,同比增加2天,优良率90.8%;PM10平均浓度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2.3%;PM2.5平均浓度3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空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这组数据,支撑起安康人颇为自豪的“安康蓝”。其背后,则是我市铁腕治理大气展现出的成效。
      10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汉滨区县河镇的赢丰新兴环保建材厂,厂房里堆放着整整齐齐的页岩砖,一台环保除尘雾炮机正在高速运转。工厂负责人陈建发告诉记者,页岩砖厂按照环保要求,先后五次安装更换了价值150余万元的环保设备,做到“四有一达标”(有污染治理设施、在线监控设施、视频监控设施联网设施、排污许可证)。
“生产页岩砖的烟气、粉碎工段的粉尘,都经过污染治理,做到达标排放。比起从前,现在每个月多了10万元的开销。”陈建发说,虽然多了开支,但这钱花得值,“因为空气是大家甚至是子孙共有的,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护好环境。”
      据了解,今年以来,汉滨区对保留的31家页岩砖厂按照全市统一的“四有一达标”要求进行严格整治。经过整治,现在达到要求的23家正常生产,赢丰新兴环保建材厂就是其中一家,不仅建设了污染治理设施,安装了自动监测系统,对其排放烟气中的主要污染物24小时监测,实时上传数据,与市、区监控平台联网,一旦发现异常或者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环保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理。
       汉滨区在全区页岩砖厂实施“四有一达标”,正是我市铁腕治理大气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雾霾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我市虽然空气清新,生态环境良好,但雾霾并不遥远,警报已然拉响,环境问题已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对我市而言,良好的生态是最大的优势和竞争力。无论是建设宜居城市,还是发展生态旅游、文化休闲、健康养老服务业以及生态友好型产业,都有赖于好的生态环境。没有了这一优势,安康就失去了竞争优势。从这个意义上讲,抓大气污染防治就是抓发展,就是转变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让污染、耗能行业脱胎换骨,为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就是为发展创造更大空间、更好环境和更有利条件。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关乎发展大局、关乎群众健康、关乎安康形象。因此,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安康大地的生动实践,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源头防治、全民共治,持续发力,着力解决大气污染重点源头、突出问题。尤其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大气污染防治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成立了以市长赵俊民为组长的安康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今年1月16日,我市以市中省环保督察巡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召开了全市铁腕治霾管控扬尘督查整改行动会议,分管副市长多次带队深入工地检查扬尘管控落实情况;4月2日,市政府在精简会议、压缩会议、合并会议的情况下,单独召开了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大会,市长赵俊民出席并讲话,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门安排;5月份,市委、市政府连续三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以市治霾领导小组名义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2次通报;6月21日,市政府在召开的全市企业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会议上对大气污染防治企业责任再次进行强调安排。为提前做好冬防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9月27日,市政府召开会议,对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和秸秆禁烧专项巡查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
       如此密集的会议,体现的是对工作的高度重视,严密部署与精准落实。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铁腕治霾“1+10”攻坚行动方案,集中对全市85家页岩砖厂开展“四有一达标”治理。要求各县区对辖区砖厂烟气在线监测设施实行第三方运维监管,并与县区环保部门和市应急处置中心联网,实现24小时监管,彻底根除全市页岩砖厂“冒黑烟”这一顽疾,确保区域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与此同时,我市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作共力,采取集中约谈、跟踪督导、暗访检查、加大执法力度等措施,级级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年初,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签订了《2018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并对管控扬尘工作不力的汉滨区政府、市水利局进行了约谈;针对夏季中心城区露天烧烤反弹问题,对市城管局进行了督办,针对长春改造工程扬尘污染问题,对市住建局进行了督办;共问责干部60名。
        执法力度加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市环保局坚持每月对10县区空气质量状况进行通报,并以《环境空气质量快报》形式报送市县(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反馈指标问题,传导工作压力,促进大气治理。并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共开展管控扬尘专项督查499家次,对严重违反扬尘治理规定的5家施工单位、5家监理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给予4个项目经理扣分处理,对7个整改不到位的项目建设单位进行了约谈,对11家工地进行了上限处罚,累计罚款62余万元。
       同时坚持特病特治。针对砖厂“冒黑烟”问题,实施了“四有一达标”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工地扬尘问题,开展了铁腕治霾管控扬尘督查整改行动;针对秸秆焚烧问题,以月河川道为重点,首次以市政府名义召开了市、县区、镇办、村、组五级秸秆禁烧工作大会。并以五城联创、四级同创为契机,大力实施森林绿化、城市清洁化、市民文明化、生产环保化、生活平安化工程,“山水林田湖城人”生命共同体格局初步形成,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环境,人人爱护环境的浓厚氛围。
有业内人士指出,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性和艰巨性的工作,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应对、综合施治,正确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的关系,从调整产业、加强管理,联防联控、依法治理,压减燃煤、治理尾气等方面,科学制定系统完备的治理方案和措施,有效提高大气污染治理的实际效果。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落实整治责任,强化措施,加大整治力度,对整治不到位的企业,将责令停止生产,依法予以立案查处,确保页岩砖厂“四有一达标”监管常态化、长效化。同时全面控制煤耗总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一批绿色、环保、健康的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抓好扬尘治理;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突出抓好城市生产生活废气综合整治,建立长效机制,以此保卫“安康蓝”,让每次呼吸都是清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