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面临的环境问题聚焦“垃圾围村”

发布时间:2015-04-16 00:00 来源:

垃圾站成了焚烧点

我的老家在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的一个小镇,比较宜居,不足之处就是一些基础设施跟不上,比如没有垃圾回收站。平日里大家都把生活垃圾倒进屋后面闲置的空地里,或者自己“发掘”比较适合倒垃圾的地方,然后集中焚烧。大家也都明白这样做会污染大气环境,可若是不这么处理,一到刮风天垃圾不就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农忙时节,为了防止农民焚烧秸秆,天天都有车辆和人员巡查,车顶上的扩音器放着洪亮的“整治秸秆焚烧”的口号。为了不被罚款,没人在垃圾堆上点火了,垃圾就在那些地方越堆越高,有些人家则会选择夜深人静时,在隐蔽的墙脚点燃自家垃圾。

前阵子我回老家,发现马路边多了很多用砖头水泥砌成的箱子一般的建筑物,走近一看原来是垃圾站。在家待了几天,箱子里的垃圾越堆越高,却没发现有专门的垃圾回收车来清理。有天傍晚,我站在门口,发现斜对面的垃圾箱里冒着黑烟,看来这些垃圾处理的方式也是焚烧。

若是这样,建这些小型垃圾箱又有什么意义?顶多是部分解决了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建设美丽乡村不能只做表面文章,眼下亟待解决的事情就是如何处理这些生活垃圾,让垃圾对环境的污染最小化。

安徽霍邱县 王 丽

黑白污染司空见惯

3月底,我到邻县一个亲戚家。因他家地处农村和县城的交接地带,所以还有在自己家里待客的习惯。临近中午,宴席开始,来客开始在院子里和路边支起的露天餐桌上落座、就餐。席间,一阵风刮来,一股恶臭味随风而至,顿时让我没了食欲,而其他客人仍然在高高兴兴地吃着、喝着。放眼望去,一些塑料袋随风飞舞,要不是村庄房子和树木的围挡,说不定已飞到我们的餐桌上。

饭后,我在村庄转了转,看到围着村庄的那条小河河水已成黑色,河边一堆堆的垃圾散发着臭味。离村庄不远的地方,道路旁、田地边随处都有村民堆放的垃圾,食品袋、方便面袋等随处可见,那些随风飞舞的东西正是这些白色垃圾。这一黑一白便是农村垃圾污染的普遍“景观”。

导致“垃圾围村”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村民的环保意识差,随意扔垃圾问题突出;二是农村基层组织对解决垃圾问题心有余而力不足,缺乏相应的建设配套设施及管理资金;三是“垃圾围村”问题在许多地方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人们漠然视之,得过且过。

河南西峡县 胡勇俊

大拆大建催生建筑垃圾

清明节回农村老家祭祖,看到全村被拆大半,连一些年头不长的新屋也难逃夭折命运。好端端的房子只剩下残砖断瓦,变成弃之乡野的建筑垃圾。

在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的大潮下,许多乡村像我老家一样“旧貌换新颜”,成片平房、低层楼房被推倒,许多农民住进集中兴建的高楼大厦。过去“土木时代”,农村在旧房改造过程中拆下的横梁、檩条、青砖、布瓦等,多数可以回收再利用,少有浪费现象。如今进入“钢混时代”,旧房拆下的砖瓦基本变成无法再利用的建筑垃圾,大量堆放在乡村四周。

较之农民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体量巨大,更难分解,对农村环境的危害更加严重、久远。只有少拆多修,才能从源头上减少建筑垃圾。其实,修旧如旧的农村老宅,更具历史、文物和旅游价值,更有利于美丽乡村建设。

湖北黄石市 王国军

乡村垃圾收集不易转运更难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和堆存量逐年增加,垃圾处理问题也日益紧迫。农村生活垃圾不仅占用土地,破坏自然生态,有碍观瞻,而且还会污染土壤,降低土壤肥力,污染水体,污染大气,危害人身健康。目前,农村生活垃圾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缺乏完善的收集处理系统和运行机制。农村垃圾问题呈现出处理主体个体化、分散化、无序化,处理水平低、简单、随意,环境污染严重等特点。

二是产生量大,成分复杂,循环利用率不高。如石家庄市农村生活垃圾主要以渣土为主,占垃圾总量的56%左右,组成成分包括建筑、混凝土渣、燃料的灰分、家禽粪便、动物食品骨骼等;其次是厨余垃圾,占垃圾总量的24%左右,如动植物食品的去除物、剩饭菜、洗漱残渣和油污垢等。随着农村商品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化纤产品特别是塑料垃圾所占的成分以及处理成本也在不断提高。

三是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无法满足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农村垃圾一般由村内自行收集,垃圾的处理通常采用简单填埋、临时堆放、焚烧、随意倾倒等方式。究其原因,首先是村委会和村民对环境问题重视不足,垃圾处理投入比重偏小,各村普遍存在垃圾池设置数量少、服务不合理、垃圾桶缺失或严重损坏等现象;其次是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村委会自身无法拿出钱来处理村内的垃圾,许多农村应建的收运设施和配套设施被搁浅,如垃圾收集设施不具备,村内的垃圾全部堆放在道路边和河道内现象十分普遍,环境卫生及农村容貌很差;第三是农民的环保意识淡薄,对垃圾的危害性认识不够,因此在垃圾处理上就极为随意。

河北石家庄市 张灵芝

陈规陋习污染乡村

前不久,我在烟台市福山区一条通往幸福村的水泥路上看到,大量的爆竹纸屑或其它垃圾,不是堆在路边就是堆在路中央,一堆一堆的,大煞风景。

我感到很纳闷:村民为何把垃圾倒在村旁的大路上?向村民打听后得知,路上的垃圾是大年初三村民倒的。当地农村有这样的习俗:大年初一和初二这两天是不能清扫家庭垃圾的,只有到了初三才可以。初三那天,村民早早就起来,大搞家庭清洁卫生,并把垃圾全部倒在村旁的大路上,让过往人们踩踏或来往车辆碾压,以祈求家庭吉祥幸福。

祈福无可厚非,但把垃圾倒在路上,污染环境且造成群众出行不便,显然是一种陈规陋习,应该摒弃。

山东烟台市 金星南

农村环境差原因复杂

最近一段日子,我因事外出走访了湘鄂边界地区的一些乡村,发现农村不少地方的卫生环境尤其是公共卫生环境较差。有的村里路面上到处是畜、禽粪便,污水横流,一些沟洼角落更是粪便淤积,臭气熏天,村民乱堆杂物、乱丢脏物、乱倒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几乎随处可见。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过去大部分农民将生活垃圾制成有机肥料,现今随着化肥的大量使用,生活垃圾愈来愈成为农民家庭的累赘;二是许多农村对生活垃圾的管理既无规章可循又无专人负责,以至于形成垃圾随意倾倒无人过问的局面;三是家畜家禽没管好,村民任其自由活动,畜禽粪便无人拾捡;四是农村不少地方缺乏固定的垃圾场所,即使村民知道乱倒垃圾有碍村容村貌也害人害己却无可奈何;五是不少村民缺乏良好的卫生习惯,随地乱扔乱倒垃圾;六是一些乡村基层干部思想认识有偏差,认为农村环境卫生好坏无关紧要,对自己的工作大局无碍,所以无所谓。

湖南澧县 郑岳涛